top of page

在日本如何買滑雪書


對我來說,每次去日本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買書,但常常有人問我在日本要找滑雪的書怎麼找?

以我這次去月山為例 從仙台因為轉車沒時間特別去逛書店,到了東京才去買書

首先、你要先去書店(笑),到了書店,滑雪運動的書主要分兩種類型

1) 月刊雜誌,會與其他雜誌放在立架,上頭會寫著"スポーツ誌"(圖1) 2) 單本的專書(像圖3),會放在書櫃上,區域分類會是"スポーツ"(圖2),架上的分類書籤則會寫"スキー"(圖4)

必須說,在日本滑雪人口逐漸下滑的這20年,滑雪雜誌在去年SKI journel已經停售的情況下,就只剩下Ski Graphic了

但另一方面,由於日本的スキーヤー們除了教學、參加技術選手權或是demonstractor 選拔取得成績後,除了滑雪雜誌的受訪外,有些人會參與滑雪教學專書的發行,這也算是日本プロスキーヤー(Pro Skier)會做的工作(收入)之一。

所以在書局都還找的到專書

至於怎麼選書,基本上日本書都可以打開看,可以先看看編排方式、索引

我會選我有興趣的主題,或是滑行者是我認識的、喜歡他滑行風格的

舉例來說,我在月山剛認識的SIA DEMO佐佐木先生(圖3那本),我就會買一本回去看看…

日本的拍攝圖片都很精美,我會盡量買一些有英文當副標題的專書,再不然當作買來看圖片其實也很不錯,

另一個我會盡量買有DVD的,因為這會是一個不錯的學習方式…

沒雪滑的季節,看看書、上上室內課程,我個人經驗對冬天的來臨會相當有幫助。


bottom of page